某天有一台達文西機械手臂的攝護腺根除性切除手術,患者是一位中年男性。

前一天晚上在病房,值班醫師照例詢問他的病史作為醫療紀錄。

病人表示以前因為腹膜炎開過兩次刀,除此之外沒有任何疾病。

 

但是值班醫師在幫他做詳細的理學檢查時注意到他手臂上的紅腫及滿佈的抓痕,

所以特別詢問了皮膚方面的疾病。
 

他只是不耐煩的說了句:「只是皮膚炎啦,沒什麼」。

 

一進開刀房,麻醉護理師也發覺他四肢異常多的紅疹及抓痕。 

他還是嫌我們囉唆的吼了句:「就是皮膚炎而已啦!」


但是等到衣服一脫,連背後都是紅疹跟滿是出血點的抓痕。

這實在不是一般皮膚炎可以解釋的!


 手術房護理師腦中很快速的閃過一個診斷,一個令人聞之色變的診斷:

 疥瘡。


 疥瘡小知識:

疥瘡是由人疥蟎所引起,疥蟎會寄生在皮膚表層,特別在人體皺摺處及柔軟的地方,包括手指間、腳趾縫、肩胛骨、腕、肘、腋下、腰、乳頭、陰莖、屁股等。 
免疫能力較差、年長、失能、操勞過度者,可能會感染較嚴重的結痂型疥瘡﹝挪威疥﹞ (Crusted / Norwegian Scabies),患者身上會出現厚痂皮的疹子,內含大量的蟎及卵;致命性不會比一般疥瘡高,但因疥蟎寄生的數量較多,可能多達上千隻,甚至百萬隻,傳染力較強;患者身上的蟎會掉落在衣服、床鋪及傢俱上,因此感染挪威疥的患者必須盡速進行治療,避免造成大流行。

 

 

手術房護理師很有耐心的跟這位先生說: 

「你的皮膚炎真的很嚴重,你要認真回答,你的皮膚炎有沒有看過醫師?」
 


此時這位病患才悠悠的說: 

「有啦!就是疥瘡啦!之前不知道怎麼得到的,擦藥吃藥老半天,可是一直沒有好。」
 


這句話一出來,大家都快暈倒了!

 

這位仁兄從一開始住院的住院服務處,到抽血中心,到住進泌尿科病房。

再從病房轉到開刀房的住院等候室,麻醉科術前訪視,再到手術室裡準備麻醉。

這中間不知道有多少人直接接觸到他的皮膚,也直接接觸到他皮膚皺折裡的小住戶:疥蟲。


 

而這些人完全沒有準備任何防護措施,只因為他故意的隱瞞疥瘡的病情。

 

後來問他的家屬知不知道他有疥瘡,他的家屬說:

「知道呀!是被他安養院的媽媽傳染的,好一陣子囉~」

「我們衣服都有分開洗喔!不然會被傳染啦~」

但是這些家屬在被我們詢問前卻隻字未提。

 

得疥瘡並不可恥,可恥的是得了疥瘡還刻意隱瞞。

醫療人員來幫助你,但是得到的回報卻是陷入感染疥瘡的危機。

這樣的行徑跟明知有愛滋病還去捐血的人有什麼兩樣?

 

醫療費用日益低廉,並不代表醫療也跟著變的低賤。

更方便的就醫環境,也不表示人與人之間的尊重就可以隨便。

 

醫美掛帥大舉挖角醫師,護理人員也大量流失的今天,還願意留在醫療工作崗位上盡忠職守的人不多了。


這些留下來的人要的不多,你我的每一份尊重都是鼓勵他選擇繼續服務的推手。

 

今天這件事情也許只是個案,但是我心中只有一句話:


 

疥人就是矯情!

{###_eehome/5/1163395230.jpg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cie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