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西:
自從SARS事件之後
口罩成為接觸病人一個必備的道具
也成為一個新鮮醫師照顧病人的保護工具
有時卻是無形中拉開醫病關係的力量。

記得剛開始照顧病人的時候
帶著保護病人也保護自己的口罩總是可以稍微掩飾自己身為菜鳥的緊張和青澀
可以把所有的情緒都藏在遮住半邊臉的口罩裡
隨著經驗和知識的成長
口罩的前者功能逐漸消逝
但我還是繼續習慣性地帶著口罩

然而,在臨床上發現有些醫師不戴口罩
總是每天展開笑顏,大聲地跟病人說早
親切地解釋病情,握著病人的手,問他今天過得好不好
相形之下,我與病人的隔閡不止那層口罩。

雖然總是喜歡跟病人聊天話家常的我
慢慢發現口罩的壞處
若是不對病人多做介紹
他們不會記起只有半個臉的我
也聽不太到被口罩遮住的音量
更不能看到我每天照顧他們而露出的開心微笑
漸漸地,我開始不喜歡戴口罩。

照顧患者,我喜歡親切地叫他們一聲:「阿公!」「阿媽!」
初次見面先帶起我的口罩固作鎮定表現專業
但堅持讓他們看見我口罩下的微笑
經過自我介紹,藉由詳細地詢問病史,給予患者關心支持
等到病情控制穩定而不需要口罩,我堅持讓他們看見我完整的面貌
病人記住自己的臉,面對面的實際溝通,也可以感受到病人對自己的信賴
這樣的醫病關係才讓我滿意,也才能讓我每天大方不扭捏地面對病人,擁有照顧他們的踏實與成就。

師父:
當口罩無形拉遠病人跟我們之間的關係時
我們往往忘記,一個真誠而善意的微笑,就可以打破這無形的隔閡
很多時候,只是一句輕輕的問候,一個暖暖的笑容
甚至幾下拍拍肩膀的鼓勵,一個融洽而溫馨醫病關係就這樣建立了。
一個帶著口罩的微笑,不也是如此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cie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