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年初六,過完年剛上班第二天,我接到一個病房普通照會的通知。

是腫瘤科病房一個睪丸癌的病人,照會詢問我們泌尿科開刀的必要性。

依照慣例,我先在電腦醫囑系統查詢這個病人的資本資料。

 

3X歲男性。

    嗯,的確是睪丸癌的好發年紀。

 

語言:西班牙文。

    喔?該不會是鞋貓劍客吧?!我在心裡開了個小玩笑。

{###_eehome/5/1163395229.jpg_###}


職業:哥倫比亞犯罪集團。(括號:保外就醫中。)

!!!!!!!!!!!!!!!!!!!!!!


鞋貓劍客那張可愛到犯規的臉忽然消失了!

取而代之,我腦海中瞬間浮現了好多中南美洲大毒梟集團的新聞:

 

[新聞]哥倫比亞查獲一艘專業販毒船裝備先進形似潛水艇

[新聞]哥倫比亞販毒集團殺害10名農民

[新聞] 18具斬首屍體棄馬路 墨西哥毒販械鬥手段

[新聞]墨西哥囂張毒梟虐殺前美女市長

[新聞]人類史上最強大的黑社會-哥倫比亞毒梟

[新聞]哥倫比亞販毒集團豪宅內行刑式槍殺九人

[新聞]墨西哥選美皇后慘死槍下疑與毒梟交往有關

 

 

我開始擔心這個會診了!

 

並不是睪丸癌是多了不起的疑難雜症,

也不是語言的隔閡讓我不敢面對國際醫療的趨勢,

當然更不是我討厭鞋貓劍客!(雖然說荷莉貝瑞的貓女無疑更討喜~)
 

{###_eehome/5/1163395225.jpg_###}

而是我開始擔心,要如何跟這位縱橫四海的江洋大盜開口說:


「先生您好,我要把你的蛋蛋給切下來!」
 
{###_eehome/5/1163395227.jpg_###}

我很擔心我這句話還沒說完,他就要先踢爆我的蛋蛋了。 


 
 
我忽然想到家裡那位愛吃愛玩的小胖妞~
 
樂樂對不起,爸爸恐怕沒辦法送妳一個弟弟妹妹陪妳玩了……

{###_eehome/5/1163395226.jpg_###}

 

不過肉上了砧板,不代表我不能反抗!

在去看會診前我趕快請教全泌尿科最有國際觀的住院醫師周兄, 

請他幫我惡補一些實用的西班牙文。

說不定在人生地不熟的台灣聽到幾句簡單而溫暖的西班牙文,

會不期然勾起這位大盜心中縷縷的鄉愁。

而他也會因此忘記要踢爆我的這件事。
 

{###_eehome/5/1163395228.jpg_###}

 

一切準備就緒,我來到腫瘤科的病房。

我先跟當科的腫瘤科醫師會談,以更進一步了解這位病患的病情。


扣除他特殊的身分,這是一個令人嘆息的病例:

剛過而立不久的年紀,但是睪丸癌卻已經擴散轉移到全身各個地方。

手術已經沒有辦法阻止腫瘤的進展。

唯一有機會能拖慢死神腳步的只有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
 
 

應該說是命運弄人吧!

遠離家鄉,浪跡天下,卻在異鄉被告知他未來的命運。

 

還是他其實早已經知道這個命運,才選擇這段在刀口上的亡命生涯來迸發人生最後的光芒,

以期跟老天做最後的抗議?

或許只有他自己知道答案。

 

敲了敲門,我推開病房的門。

一個剽悍的光頭怵然映入眼簾。

 

光頭的主人有個倨傲的高加索人面孔,那一對凌厲的眸子一望而知非善類。

他慵懶的斜臥在床榻,看似隨意的姿勢。

但是卻像頭豹子,彷彿隨時可以一躍而起撕斷我的喉嚨!



Hola!」我故坐鎮定的打了聲招呼。

一句簡單的西班牙文,意思是「你好」。

他的臉孔瞬間閃過了驚訝。 

儘管一閃即逝,但是臉孔的線條明顯柔和許多。

旁邊站著兩位實彈戒護的警察。

我簡短跟警察說明來意,並且用簡單的英文跟這位大盜兄開始溝通他的病情。

經過一番努力,他似乎總算明白這次不用接受手術

而我當然也不必擔心他盛怒下踢爆樂樂尚未出世的弟弟妹妹。

 

但是我不知道他能不能明白比起手術,他有一段更艱辛,但是卻可能短的多的路要走。

 

臨走前,我隨口問了警察,「請問他是哥倫比亞的毒梟嗎?」

 

「嗄!?!?」警察怎麼好像比我還訝異。

「不是啦!他們是過年專門闖空門的,被我們當場逮到啦!」

 

蝦米!!!!

哥倫比亞犯罪集團不是都殺人不眨眼的毒梟嗎?

搞了半天,大盜一秒變宵小!

 

不過無論他是大盜還是宵小,我還是要把早就準備好的台詞說完!

我轉向他,右手食指跟中指從右側眉尖劃過:「Hasta la vista」(珍重再見)。


{###_eehome/5/1163395224.jpg_###}

 

離開前的眼角餘光,我好像看到他冰冷的臉龐不一樣了。

只是微微的,但是他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cie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