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夾魚刺可說是我們ENT的基本功!!!

正式ENT上班不到一個月的時候
值班了幾次一直都沒有遇到魚刺
其實心裡對於"卡到魚刺"這個急會診是既害怕又期待
一方面害怕自己的初體驗會讓病人痛苦又得不到效果
一方面又期待自己的technique可以得到驗收
遇到魚刺之前,我一直不斷請教學長姐如何夾出魚刺
印象最深刻的撇步是"看得到就夾得到!!!"
還未與魚刺會面的我仍無法體會

一天晚上,我的chance來了
急診醫師call我說一個開刀房護士卡到魚刺
哇塞!一來就來個院內的VIP
開始感覺戰戰兢兢,深怕在院內員工面前漏氣
但又迫不及待想要test自己這陣子的training
鼓起勇氣邁向我的第一根魚刺

一位表情痛苦的妙齡女子坐在治療台上
說三天前卡到魚刺但外院診所沒發現魚刺(驕傲1)
但是她的症狀明顯且這幾天並沒有緩解
輕輕拉出她的舌頭我仔細地用反射鏡探查了一番(驕傲2)
發現一根銀亮的魚刺卡在舌基部與會厭之間的間隙(vallecula)
心裡一驚"我居然看到了!"
不想讓她發現我是R1草包的事實,我故作鎮定
    "我看到魚刺了,不過很深,先幫妳噴點局部麻醉劑,再試著幫妳夾出來"
話不能說太滿,免得等等夾不出來就糗了

當時心裡只記得一句話
    "看得到就夾得到,看得到就夾得到,看得到就夾得到,看得到就夾得到......"
衝啦!管它的,我一定要把它夾出來!
不過即使有了局部麻醉劑來抑制患者喉頭反射
拉舌頭,伸入反射鏡,擺進一支頗大的直角魚刺拑
這些殘忍的動作還是讓病人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左手調整反射鏡,右手伸進魚刺拑,我嘗試夾了一次,病人舌頭一動......failure
深呼吸,我狠心地不顧病人的滿面淚水
心裡又默念一次"看得到就夾得到"
我又試了一次[實在不想說出國父革命11次才成功的老梗-(驕傲3)]
從前後顛倒地反射鏡中
瞄見鐵灰色的魚刺拑頂端緩慢地移向我的終極目標物
我輕輕地說"快夾到囉!請不要動!"
不知不覺地我屏住呼吸
眼前的患者也很配合地聽從指令

我心裡吶喊著"Oh my god! It's getting close!"
就像賽跑者奔向終點線興奮的那一剎那
就像牛郎織女一年會面一次的那份感動
就像師父和我認識五年終於說要在一起而擦出那燦爛的火花
我的鐵灰而熱情的魚刺拑終於不偏不倚地靠向她的銀亮而冷酷的魚刺
右手大拇指的魚際肌一個使勁兒
魚刺拑天經地義般地夾拑住魚刺
小心翼翼地退出所有的器械
驕傲地對病人show出那根在她喉嚨裡作怪三天的魚刺
我頓時覺得身上灑滿亮眼的spotlight
心裡的愉悅怎是一個"爽"字了得
我感動地熱淚盈眶,病人也被我欺負地淚濕滿襟
這時我終於忍不住地抱住她跟她說謝謝
    "其實這是我第一根看到且夾到的魚刺,我才剛來上班沒多久而已,一直不敢跟妳承認!"
對方相當好心地說我很厲害,直跟我道謝!
深深覺得我們兩個感情豐富地可以演戲了!

送走病人沒多久,總醫師學長來了
說接到開刀房護士的電話要來幫忙夾魚刺
我開心地跟學長報告已經夾出來了!
學長說"沒想到外面診所沒看到的魚刺被妳夾出來了!"
嘻嘻!開心滿點!

[驕傲1]
這個外面診所,其實是某屆學長的診所
著實增加我不少的優越感
不過其實三天前的魚刺剛插到也許真的不明顯
等到三天後局部發炎紅腫,魚刺才被頂出來也說不定

[驕傲2]
聽從學長姐的諄諄教誨
我可是沒直接用內視鏡看喉嚨
堅持用反射鏡瞄魚刺

[驕傲3]
很幸運地我這次只失敗了1次花了10分鐘把魚刺夾出來
增添自己的信心量表
不然初體驗就失敗很容易會有陰霾的!

[後記]
前幾天和這位"第一根魚刺"小姐在刀房相認
跟我道謝一番後還請飲料喝
誇張地說我是她的恩人
也難怪學長姐都說夾出魚刺是值班成就感最大的procedure
病人再痛苦也會忍耐那夾出的過程
只要夾得出來,再痛苦也會真心誠意地說
"謝謝妳(你),醫生, 妳(你)好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cie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