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輩子我一直以為我是個值班幸運兒。

什麼是值班幸運兒?
就是當你值班的那天,躁動的病人發現原來能夠好好的睡一覺是種幸福;
痰很多的病人忽然自己會用抽痰機幫自己抽痰;
喘到不行的COPD病人決定當天出院回家看八點檔;
習慣性胃出血的病人把胃乳當牛奶喝;
連NG滑脫的病人都會一把鼻涕一把淚的自己把鼻胃管塞回去。

而你,只需要靜靜的在值班室把一本本陳年的壹週刊好好溫習一遍。這就是值班幸運兒。

=========================================
到了嘉義,第一次值胸腔病房的班就讓我深深體悟到:原來自己也不過是俗世中的一粒微塵,
廣大辛苦值班同胞中的一份子。

值班幸運兒?於我有何哉?

五點到六點沒什麼電話,我還悠哉悠哉的到地下街買了一盤爌肉飯當晚餐,想不到這一頓與爌
肉飯一起度過的美好時光,就是今晚美好回憶的最後一刻。
六點整開始,先是一條老是放不進去的鼻胃管,幫這個值得紀念的夜晚揭開了序幕。緊接著一
床Dopamine幫浦(強心劑)用了兩個禮拜,今天好不容易才停掉的病人開始低血壓!看著他血
壓像前陣子的台股一樣直直下滑,我的心情就跟投資人一樣直直落。

給他大量生理食鹽水輸液沒用!
Dopamine開到10沒用、15沒用、20沒用、極限的25也沒用!
總之他的血壓就像變了心的女人,一去不回頭。

經過一番搶救,他的血壓不但不領情,乾脆連心臟都不跳了!不過家屬很早就有心理準備,所
以反倒是一派輕鬆的收拾好行李,請我們辦了病危自動出院之後就走了;只留下一個完全沒有
心理準備的我在護理站,久久不能自己。

不過這個〝不能自己〞其實也沒多久,因為別床病人已經紛紛開始排隊要等著插管了。
=========================================

一床CO2 retention,impending respiratory failure(二氧化碳滯留,預期會呼吸衰竭)
的病人,連抽三次動脈血檢查都是CO2過高,經過學長評估之後,決定要先幫他插管。
在ACLS訓練時,對假人插管練習的爐火純青的我,終於有機會把一身絕技發揮在真人身上,當
然不能輕易放過!所以我拜託學長先讓我試看看。

我只能說,真人果然不一樣!
不論是侷限在狹窄口腔內的視野,還是不斷湧出的痰與分泌物,甚至光是現場的壓迫感就夠嚇人了!
但是我一次搞定。
是的,一次搞定。

現在回想起來,或許當時就是這股氣勢以及爆棚的自信心,讓其他床的病人也紛紛想來嘗試看
看爐火純青的插管技術,這也間接造成了我這個晚上的命運。

這一床有驚無險的搞定後,並沒有多少讓我自豪與得意的時間。因為隔壁床的阿公已經聞香而
來,想來嘗試看看極致的插管術了!
這位阿公,你馬幫幫忙,人家隔壁床好歹插完管還是好好的躺在病床上。但是你一來就沒有呼
吸沒有心跳是怎麼回事?
而這一床插管在兵荒馬亂中我第一次失手了!果然人還是要謙虛一點。

學長接手插管完畢之後,我就轉任全職CPR工人。一分鐘100下的標準心臟按摩術,這一個晚上
我花了40分鐘精練我的技術。四千個胸膛上下的起伏,見證著我二頭肌與背肌的成長。

不過遺憾的是這一床病人並沒有急救回來。
生命有的時候可以很堅強,但是脆弱的時候一樣經不起考驗。

=========================================
在急救這兩床病人的中間,一直有一床病人按護理鈴抱怨,說下午洗完腎之後會噁心想吐!
洗完腎之後會噁心想吐,就跟我們正常人吃完飯會想大便是一樣天經地義的。
好吧,既然你吃飽飯想大便也要跟我報備,那我百忙之中也要偷個空檔到病房看看你是什麼狠角色。

來到病床邊,一個鄉土味十足的阿伯口沫橫飛,兼且精神矍碩的跟我講說洗完腎之後有多不舒
服,有多麼想吐。講完之後,順便mur了一下下午開始右邊胸口有點不舒服。
「不舒服?是怎樣的不舒服?會痛嗎?」
「也不會痛啦,就是悶悶怪怪的而已。」阿伯如是說。

洗完腎之後胸口悶悶的!?
雖然是左邊,也痛的不怎麼典型,但是洗腎完心肌梗塞的例子也不是沒有。還是做一張心電圖好了。
把心電圖機器推出護理站時,我還跟護士小姐說:
「明明知道他一定沒問題,但是還是做一張看看,讓他安心睡覺也好。」

心電圖結果出來:V1~V3 ST-elevation(心肌梗塞的典型表現)。跟之前的心電圖比較一下,
好像真的有怎麼一回事耶!
我也不敢怠慢,趕快Call總值學長來。10分鐘後,總值學長聯絡好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後,病人
就下去心導管室做Cath(心導管治療)了。

胸腔科病房真是臥虎藏龍!就連一個最不起眼的洗腎阿伯,都身懷心肌梗塞的潛力。說胸腔科病
房是嘉義長庚的達摩院也不為過!
或者說,PGY R1的試練場……。
==========================================

之後好不容易回到值班室已經是兩點多的事了。
但是更晴天霹靂的,是值班室竟然有另一個學長在睡!

我不會太介意跟別人共用一間值班室,但是當跟我共用的人是個胖子,還是個打呼的胖子時,我
就很介意了。
同樣的,我並不介意值班睡覺被護士小姐CALL起來,但是當被CALL起來,發現是隔壁值班的人
手機鈴聲跟我一樣的時候,我就更介意了!

再來的夜晚,就在毫無止盡,又虛實莫辨的電話鈴聲中迎接天明。

==========================================
後話:
這一晚雖然是個忙碌的夜晚,但是卻跟之前intern時值很累的班感覺不太一樣。畢竟自己已經是
住院醫師,很多事情不能夠再躲在學長的保護傘之下。

當緊急狀況一來臨,總值醫師還沒趕來的時候,我就是病房的指揮官。需要能夠臨危不亂的處理
病人的突發狀況,甚至指揮若定的把混亂的場面控制下來。

現在的我還在手忙腳亂,甚至很多時候還只能當個旁觀者的角色。
但是當我慢慢前進,慢慢成長;有一天我就會是,也必須要是那個坐鎮大局的指揮官。
那一天也許還要很久,不過或許就在不久的將來呢!

不過等那一天來臨時,一定會是很有成就感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cie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