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天享用完高級下午茶後
我們來到世界第二大淡水湖_洞里薩


在柬語中洞里薩就是淡水湖的意思
身為華僑第三代的土生土長高棉導遊
一直讚揚這個湖為柬埔寨帶來了無限的商機
但我們卻對洞里薩的水上居民生活感到心疼

洞里薩湖是狹長型的
所以從窄小碼頭岸邊無法看出整個湖的廣闊

我們乘船從北方游行至南方
沿途目睹不少水上人家的貧苦生活

洞里薩湖的功能多元化
就像印度的恆河一般
湖民們的吃喝拉撒都在這塊地方

可以想見這群天真泡澡的孩子們體內的常生菌種絕對跟我們不一樣
導遊一直強調說他們不會烙賽的

這裡的漁獲量也是相當豐富
不過靠近魚市場的惡臭真是令人不敢領教
途中跟一艘臭死魚船擦身而過
導遊說這些臭魚是要賣到泰國做魚露醬的
就此我們嗅出了高棉人和暹羅人的仇恨關係
那真的是天殺的臭啊!

但同為佛教國家的柬埔寨人和泰國人有個共同特色
就是很愛笑
只要一個眼神一個手勢一個鏡頭
這裡的人民都會回以燦爛的笑容


這間水上民宅屬於此處的一級貧戶

室內空間不到一坪 
牆壁屋頂都是用茅草蓋的
不知道到了雨季它撐不撐得過去

這間就算是水上高級住宅了

不僅用木材搭建,外貌也有裝飾
通常是水上的便利商家才有這樣的格局

導遊帶我們到湖中央的遊客船塢
接近碼頭的時候身旁也有好多小船靠近
因為這裡窮困的居民太多
看到遊客來就等於看到美金
而這個小女孩讓我印象深刻

我看著她好一陣子才發現跟她一點也不搭的繞頸蟒蛇

她的母親一直催促著她靠近遊客
口中操著我聽不懂的柬語
大概就是希望我們施捨點柬幣或美金之類的
實在是看了很心疼

到湖中央才真正體會這個世界第二大淡水湖有多大

站在船塢最高點往四面八方望去
看不到岸邊,大得像海一樣

這天的夕陽餘輝被雲層襯托得十分美麗
忍不住多拍了幾張

回程上岸後才發現上船前被偷照了相片
還印成記念品販售

因為新鮮感而跟她買下囉!
這相片瓷盤是比起其他景點的紙片相框是挺有創意的

*不知道被偷拍的我也太有架勢了,師父就稍微遜色一點

第一天就在聞飽淡水湖臭,吃飽乾季風沙的滿足下結束
柬式風味的中式合菜實在太對我的胃
我入境隨俗地吃超飽,果然拍完婚紗來這裡是對的啊!
這邊一定要大推一下吳哥啤酒

另一個可以跟台啤媲美的香醇滋味
去那邊一定要大啖幾杯唷!

[後記]
這個相片瓷盤是有玄機的
當下我們以為相片是印在瓷盤上
除了新奇,我們也覺得不買會可惜
難道要被他們打破回收嗎?
其實柬埔寨人窮但不笨
這兩個瓷盤拿回飯店無意間放在冷氣風口前
它們的秘密就被揭露了
其實是一張薄薄的貼紙罷了
被冷氣吹得邊邊翹起來我才發現
也是挺有趣的啊!
所以大家不用為賣不出去的瓷盤擔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cie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