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病關係的基礎建立在互信上面。」

 

對於忍受著身體以及心理上不舒服來就診的病人,醫師當然是全盤相信他們對於疾病症狀以及病史的敘述。

而來求診的病人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當然也不會對我們隱瞞自己的病情。

 

但是對於現在我眼前的這位樹枝哥,這句話顯然不適用。

 

時間倒回到二十分鐘前,急診打來了一通電話:

「泌尿科醫師嗎?急診有一位男性,肛門穿刺傷併有血尿,電腦斷層懷疑膀胱也有受傷。」

 

簡單的一段話,就此開啟了我跟樹枝哥的緣分。

 

 

掛了電話,我迅速來到急診。

樹枝哥傲然坐在病床上,渾然沒有個病人該有的瑟縮感跟病容;反而更像是個等待求職者面談的老闆

 

直腸肛門科的醫師還沒到,於是我這位求職者一號首先提出了我的問題。

「先生你好,我可以問一下你是怎麼受傷的嗎?」

 

樹枝哥顯然對於我愚蠢的問題感到不滿。

「到底要說幾遍啊?剛剛不是都說過了?」

「剛剛八點多我在樹上工作的時候,不知道從哪邊跑來一隻蜜蜂要叮我,害我從樹上掉下來受傷的啦!」

 

不知道樹枝哥是從是什麼行業,八點多別人都在家裡看夜市人生了,他還要在室外的樹上工作,實在有夠辛苦的。


扣掉林口方圓百里都沒有果園這件事情不提,光是晚上竟然還遇到平常白天才會出沒的蜜蜂來叮他,他就夠倒楣了!

 

「那跌傷有被甚麼東西刺到嗎?」我還是對肛門穿刺傷的成因不太瞭解。

 

「齁!就跟你說剛好地上有一支大約十五公分長的樹枝,剛好又是立在地上的。啊我跌下去就剛好坐了上去嘛!」樹枝哥更加不耐煩了,話說完鼻子還隱約噴出一股不屑的氣體。

 

 

「好的,我大概明白了,那我可以看一下你的傷口嗎?」

 

這次樹枝哥倒是沒有囉嗦,爽快的褲子一脫,再一個俐落的迴旋轉身,數秒鐘後他的小菊花已經在對我微微笑了

 

由於經常耳聞同事們幫病人做肛門指診時手套破掉,結果導致餘味繞樑,三日不絕於鼻的人間悲劇。

再加上誰也不知道樹枝哥的樹枝到底躲在哪裡,我決定要戴三層手套做檢查。

 

當我戴完手套,剛好直腸肛門科醫師也來到急診了。於是我們一起檢視這個從肛門一路通往膀胱,媲美英法海底隧道的傷口。

 

嗯,首先我們都注意到樹枝哥名不副實的問題。

「先生,可以請問你的樹枝在哪裡嗎?」

 

「呃……我自己拔出來了啦!啊不然我是要怎麼坐計程車過來啦!」不知怎麼的,樹枝哥似乎有點惱羞成怒。

 

雖說沒有了樹枝,但是這個傷口我們左看右看,總還是覺得有哪邊不太對勁。

對了!是傷口!傷口周圍乾淨的太不合理了

 

按照常理推斷,樹枝哥從高處跌落,又湊巧的一屁股坐在剛好豎立的樹枝上,的確有可能會造成肛門直達膀胱的穿刺傷。

但是首當其衝的肛門絕對不可能沒有任何傷口!

畢竟刀劍無眼,沒有GPS導航的樹枝想要隔著褲子鑽進肛門,絕對會在周圍留下撕裂傷或擦傷。

 

但是樹枝哥的小菊花周圍卻是細皮嫩肉的,毫無傷痕

 

這已經不是吃燒餅不掉芝蔴這種等級的巧合,而是洛基大戰12回合之後終於打敗阿波羅,但是卻連頭髮都沒有掉一根;或是冠C哥跟柏芝姐除了蓋棉被純拍照之外,什麼都沒發生這種等級的奇蹟了。

 

「可是……先生……你的肛門附近完全沒有傷口耶?」我跟面試者二號一同提出我們的疑問。

 

「ㄟ……,刺傷我的那根樹枝不是一般的乾的樹枝啦!」

「是那種潮濕的樹枝……。」

 

哇哩咧是樹枝是濕的還是你自己濕了呀?

你是在暗示我這隻樹枝有幫自己抹潤滑劑嗎?

 

所以讓我簡單的總結一下,樹枝哥從樹上跌下來,剛好地上有一支大約十五公分長的樹枝,樹枝剛好又是立在地上的,剛好這支樹枝又有人幫你抹好潤滑劑,剛好又絲毫不差的對準你的小菊花直沒入頂!

 

說實話,我有點搞不清楚是剛剛好還是肛肛好……

 

當我們白癡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基於醫師誓詞:

准許我進入醫業時:

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我將要給我的師長應有崇敬及感戴;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病人的健康應為我輩首要的顧念;

我將要尊重所託予我的祕密;

我將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同胞;

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乎我的職責和病人之間;

我將要最高地維護人的生命,自從受胎時起;

即使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業知識去違反人道。

我鄭重地、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言。

 

為了樹枝哥的尊嚴與秘密,我們最後還是決定暫時當一天的白癡好了。

 

所以儘管手術完跟家屬解釋樹枝哥受傷的原因時,家屬歪著頭露出迷惘的表情:「我們住在公寓,附近沒有甚麼大樹呀?」

 

我們只能綻開一抹微笑,巧妙的避開這個話題:「不過不用擔心,手術一切都很順利!」

然後迅速轉身離開。

 

就讓那根樹枝停留在我們的記憶裡,不要再問他是哪一個牌子的電動旋轉樹枝



後記
事實上,把我們醫師當白痴的當然不只樹枝哥。
至於瓶蓋姐與她快樂的瓶蓋夥伴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cie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