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輕鬆涼爽的PGY course今年元月正式結束
不知道是好是壞,一回到科內訓練上班就準備過年
好的是過年前後病人少少,想當然爾可以循序漸進上軌道
壞的是年假期間留在醫院的病患個個都是一觸即發的不定時炸彈
第一天值班,我就目睹了急氣切
身旁跟我同期的R1同事說,在科內工作七月這是他第一次看到急氣切
我真是新官上任三把旺旺火

敝科是個充滿小技巧的次專科
頭鏡對光,反射鏡看咽喉回科內以前我樣樣不會
過年值班的時候面對好幾個需要檢查治療的病人
不會也得裝會,不懂也要裝懂
在這樣揠苗助長的環境下
沒幾天就學會對光了! (驕傲臭屁貌)

雖然會使用頭鏡對光,反射鏡的技巧還是差強人意
但為了處理門診如排山倒海來的病患
第一天在初診我看到了聲帶
第二天我看到了鼻咽腔
老實說是因為好勝不想要一直寫sensitive[註1]
幾個可憐的病人被我拉舌頭拉到流眼淚


從剛拿到執照的草包到做一個有模有樣的耳鼻喉科醫師
歸功於許多學長姐的指導照顧
不過像我這種高度的人在學習上有一道跨越不了的障礙
每次學長姐在耳鼻喉治療台前診視病人
要demo講解某些特殊的local finding
我就只能在後面不斷地跳,跳,跳,跳,跳躍式學習!!!!!Or2[註2]

[後記]
這是今年二月份記下的文章標題
寫下在科內"跳躍式"學習進展的心得
長庚鼻喉科真的可以讓人在短時間內步上軌道
有興趣的人一起來"跳躍式"學習吧!

[註1]
在病歷上記載sensitive意指患者因為過於敏感
使得無法仔細診視患者的鼻咽腔或是下咽喉(聲帶)的部分
曾經聽我同事說過剛開始他寫了三個月的sensitive......

[註2]
學姊每次都說,學妹妳看,這就是xxxxx?這裡有一顆xxxxx!
十之八九我是看不到學長姐demo的那面小鏡子
都只看到病人的下巴
唉!大家都配合自己的高度把治療椅調得很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cie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