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退伍前最後兩天,我沒有照例躲在寢室裡面靜靜的倒數幾分幾秒,靜靜的等退伍。
反而是一整天都在到處找人聊天,要不就是漫步在營區,
好好看一看這我幾乎沒有真的仔細看過的地方。

等到晚上大家都睡了,營區的燈火也都熄滅了,我還是一個人坐在電視機前面,
無聊的在每一台之間漫無目的的搜索著,搜索著我自己也不知道的節目。

只因為現在看到的這些人,都可能是我以後的生活中不會再遇到的;
這個地方我很可能以後再也不會踏上來;
就連深夜一個人看電視待退的心情,這輩子也不會有第二次的體驗。


登入國軍OnLine快滿一年,感覺只像是一瞬,但是回憶起來,卻有一種仿若隔世的矛盾。

雖然還能夠清楚回想新訓早晨,大家拿著鋼杯鐵盆蹲在寢室外面梳洗的畫面;
但是一個月前被長官莫名其妙指責的內容已經有點模糊。
發生過的好事壞事,現在說起來都沒什麼差別,不過就是過去一年人生中一抹彩色的翦影。

當初千不甘萬不願,努力想要找方法逃避入伍;
到後來實在無計可施,才開始學習坦然接受,坦然的接受人生中的一年將穿著戎裝度過。
當中有過歡笑,有過得意,卻也少不了失望,體會過無奈。

只不過一年後的今天,再回頭看看來時路,情緒都漸漸化成人生中曾有過的色彩:
金黃色的歡笑歡樂,
暗綠的失意與失望,
艷紫的昂揚與得意,
天藍色的開心雀躍,
當然,還有灰色的無奈。
每一抹塗上去的顏色,都幫我的人生多了一點繽紛,多了一點不一樣。

離線的時刻終於到來。
脫下戎裝,我並沒有體會到大家所說的退伍的狂喜與興奮,但也不會立刻面對接踵而來的沈重工作壓力。
拿到退伍令的瞬間,我深吸了一口氣,心中只有一股舒坦,一種無事一身輕的感覺。

再也不必為伙房的衛生負責,
再也不必幫衛兵的職責背書,
有人不舒服再也不會叫我去大辦,
教官的車子開太快我也不必再做無謂的勸導,
每天兢兢業業的準備長官餐盤也不再是我的任務。

忽然有種熟悉的感覺,這不正是一年前我卸下實習醫師擔子時的感覺嗎?
想到這裡,我不禁愕然笑了。

人生不就是這樣?

一段又一段的責任與使命不斷的重疊。
當你以為終於可以放下一切,海闊天空的時候,另一段責任就又開始在面前展開。

或者說,人生就是一個又一個的天空在我們面前等待。
遨翔同一個天際,總有膩的時候,
當我們想降落地面換換景色,卻發現令一片嶄新的天空又在等待我們的探索。

於是再度振翅,飛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cie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