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的外科病房值班總是大家的夢魘。

尤其是當你面對滿坑滿谷的新病人一古腦兒的湧進來,
卻沒有實習醫師幫你分擔!

就好像看著滿是狗屎的馬路,偏偏你連拖鞋都沒穿,
只好自己赤腳一步步體會那股新鮮的溫熱感。


而十一月29日那一天,光著腳丫子踩在狗屎上的人就是我。


經過一整個小夜班的奔波跟折騰,我總算把兩個護理站的新住院病人全部接掉;
當然還有加起來近百個病人大大小小的抱怨處理完。

凌晨一點多拖著蹣跚的步伐回到值班室,
除了隔壁床學長接近噪音值的打呼聲,我只聽的到被窩呼喚我的聲音!

套句前行政院秘書長的話:




「拜~託~!星期天耶~」
「星期天我忙完才睡個覺,還過分嗎?」


但是顯然有人覺得太過份了!

至少有位在家睡飽飽,半夜12點才來上大夜班的白衣天使不這麼認為。


凌晨兩點,電話響起。
「邵!醫!師!有一個病人尿管滑脫,要你來重放!」

「不會吧?尿管的固定水球應該有打吧,怎麼會滑脫?」
我用夢囈般呢喃的聲音嘗試做出微弱的掙扎。

尿管示意圖:上面就是固定水球,放到膀胱裡之後再打起來固定用。(比尿道粗,撐在膀胱裡)
底下兩個開口,一個是打蒸餾水球用的,另一個就是讓尿流出來的。
                        兩根管路並無相通。


「不知道!反正現在尿管掉出來了,你要不要來重放?」

「好!好!我現在去。」
妳都烙狠話了,誰知道我要是不去,
等等睡夢中會不會被一條還在滴尿的尿管勒住脖子。


來到病床邊的我,開始表演這幾年行醫生涯我最熟練的技能之一,

放尿管。

儘管我精湛的尿管置放手法讓一旁的家屬看的如痴如醉,
但是病人的太太還是有點緊張,忍不住問我:
「剛剛怎麼會才翻個身,尿管就掉了出來呀?」

說老實話,我也很久沒遇到尿管自己滑脫的情形了。

「嗯!有可能是水球破掉了。不然一般固定水球打起來,尿管不太可能會掉出來啦!」
我隨便扯個理由打哈哈~

總不成要我告訴家屬,恭喜妳!這是因為妳先生的尿道比奈及利亞黑人的尿道還大喔!

沒想到這時剛剛去丟垃圾的瑪利亞看護回來了,
她一看到我,就嘰哩咕嚕開始抱怨:
「晚上護士要來驗尿,要抽尿管的尿,結果抽到蒸餾水球的那條管子!」

「後來要打水球,又打到尿管裡面去!」

「跟她說,她聽也不聽就走了!」


好呀好呀!

好個現代包拯破奇案!

一宗尿管半夜離奇離家出走的冤案,就這樣在目擊證人的強力指控,
以及我抽絲剝繭,鍥而不捨的毅力下宣告偵破!

我在此宣判:尿管無罪,當庭釋放。


好啦!偵破了一宗大案子,現在只剩一個問題:
被抽去驗尿的東西,根本就是不折不扣的蒸餾水呀!這樣要驗個什麼東西?


{設計對白}
檢驗室裡,無辜的蒸餾水:
不要再打了,我全招了!
我承認我只是蒸餾水,我真的不是尿!不要再打了!


算了,這個問題明天再交給當科的醫師去煩惱吧。

我的當務之急是在凌晨兩點半趕緊回去還沒冷卻的被窩,
繼續未完成的夢周公大業。


中間哩哩雜雜的電話醫囑我們就快轉跳過去吧。


凌晨四點半,電話又再度響起。

同樣熟悉的來電顯示,同樣令人難以忘懷的嗓音,同樣充滿關懷與溫柔的語氣:

「邵!醫!師!剛剛你放完尿管的病人,尿一滴都沒出來。」

「而且現在他的膀胱硬的跟石頭一樣!」


一樣夢囈般呢喃的聲音,我依然嘗試做出微弱的掙扎。
「不會吧!我放完尿管馬上就有尿流出來耶!」

「你確定膀胱硬的跟石頭一樣嗎?他的尿應該不至於濁到會塞住吧!?」


「不知道!反正現在病人沒有尿出來,膀胱又硬的跟石頭一樣!你要不要來?」

GOOOOOOOOOOOOOD!

我看這下子我要是不去,可能不止尿管繞頸這麼簡單,
恐怕還會被硬的像石頭的膀胱砸了。

來到病床邊,尿袋的量確實有點少;
我拿起尿管壓了壓,只見一股尿液緩慢但確實存在的流了出來。

再摸摸病人的膀胱,乾癟癟的,就像是洩了氣的皮球一樣。

看著手錶上快要走到五點的時針,
想到待會不到六點就要起床看病人,然後開始漫長的一整天開刀。
我忽然聽見了什麼東西在腦海裡斷裂的聲音。

如果那不是理智線,那應該就是我中風了!

幸好不是中風,我才可以把剛剛貼心叫我起床的護士請來床邊,
請她跟我介紹一下硬的跟石頭一樣的膀胱在哪裡?

「啊就這裡呀!」她理直氣壯的說。
聽的出來她有點責怪我身為第二年住院醫師,竟然問她這麼基本的問題。

我盡量試著心平氣和:「妳現在摸的地方是恥骨。」

「怎麼可能?為什麼?這裡為什麼是恥骨?」
聽到我竟敢質疑她,她有點氣極敗壞了!

恥骨示意圖:

這張剛好完全看不到恥骨,純粹是我想放而已。


這張就真的是女性讀者福利了!
恥骨就在小褲褲上緣。

輪到我傻眼了。
「沒有為什麼啊!這個就是恥骨呀!」

「還是妳覺得這個病人應該沒有骨頭?從肚子一摸下去就可以直接摸到後面的屁股?」


聽到我這麼說,咱們的白衣天使不爽了:
「你下次可以直接跟我說這是恥骨,你不用這樣諷刺我!」

她板著臉,似乎忘記是誰半夜把我兩次叫起來,
只為了看她捅出來的簍子。


聽到她竟然可以這麼理直氣壯的嗆回來,
我當下只化身John Cena,讓她好好在地上休息一下。



但是為了皇城之內的和氣,我讓步了。
「好吧!那妳現在知道了。我要回去休息了。」

我轉身離開。
就在我快要走出護理站的時候,隱約聽到背後傳來摔門的聲音......。



揪~竟~是怎麼樣的冤孽,造就了這顆硬的像石頭的膀胱?

也帶出了這一段發生在午夜凌晨,愛與糾葛的故事。

歡迎收看今天的長庚蜘蛛網,我們下次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cie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