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父說無名網誌太乾,命令我把這篇血腥的文章登出來充數!)


上次急氣切才從記憶裡褪去沒多久

今晚同一個急診會診醫師,同一個值班學妹,同一個麻醉科醫師,還有一直沒有病識感認為自己值班很順的我

患者今年五月份診斷為右側扁桃腺惡性腫瘤電化療後仍有局部腫瘤殘存,還沒等到進一步檢查,今晚他吐著一口一口的鮮血進了這間位於林口交流道的大廟

真的很不妙!

看急救區只有一床,我趕緊請家屬和護士推病人到急救區,光看臉就知道等等會在急救區花一陣子時間了!

我和學妹用內視鏡看到病人右側扁桃腺潰爛的組織以及滿滿的血塊,被推擠到左側的會厭和聲帶像似即將沉默的鐵達尼號,在做垂死的掙扎!

我馬上請跟上次同一個急診醫師聯絡麻醉科醫師,請她放置經鼻氣管內管保護病人的呼吸道,遲早病人會被自己的血嗆死。我隨口問了一下!麻醫是誰?急診醫師調高音量說:"跟上次同一個啊!"

病人在旁邊不斷地持坐姿咳血

跟上次同一個麻醫來了!我信心吶喊著:"加油加油!這次希望能成功!"

麻醫嘗試中……
病人開始冒冷汗,跟癌症奮鬥數個月被電化療摧殘殆盡的軀體,連盡量把血塊咳出來的力氣都沒有,血氧濃度90%

麻醫嘗試中……
病人心跳160/min,不用看監測器我都可以從病人瘦骨如柴的胸口看到PMI感覺他的心跳!血氧濃度89%

麻醫嘗試中……
病人抬起他虛弱的雙手推開內視鏡,推開抽痰管!為了維持他的呼吸道,我們不能打鎮靜劑!血氧濃度88%

麻醫嘗試中……麻醫開口說:"這次不行就切吧!"血氧濃度84%

來吧!來吧!老天都安排我們這四個相同陣容女醫師一直在這天上班,我當然要勇敢面對這巧妙的緣份!

我們四個面面相覷!我心跳跟往常一樣80/min

我:"拆氣切包,拆刀片,拆Shiley"
又喊"刀!""Suction!"
心想:"白痴啊!這裡是急診,不是開刀房,器械自己備!"

刀片和刀柄合體-3秒,我回過頭
坐在床上的病人忽然間大口大口吐著血,手高舉著,對我說:"我吸不到氣了"血氧濃度79%!

我仍記得以前內科薄弱的知識,血氧濃度是一分鐘前的資訊!我一個跨步,放低病床,猛地推倒病人,不看他滿口鼻鮮血的臉,掐住他瘦長的脖子!我看不到他的血氧濃度,我只看到脖子!而我心跳還是80/min-3秒

我手上什麼都沒有只有一把刀!心跳90/min

左手撐緊皮膚,我深深劃了一刀,冒出皮下脂肪以及淺筋膜層-3秒
左手再確定氣管位置,再一刀劃開我根本看不見的肌肉層,我閃!-3秒
我心跳80/min

以前小時候就算沒看過氣切,沒做過氣切,都知道要閃!因為這時候病人氣管裡都是滿滿的鮮血和痰,
氣管一切開,病人一咳,就像鯨魚浮出水面交換氣體噴出的蒸氣!啥鬼都噴出來了!

這時我又鬼叫了!"Shiley!”心裡OS:"X的!又忘記要自己拿!"
"氣管勾!"認真的學妹交出最重要的氣管勾!
還貼心了拿了另一對器械勾開傷口!不愧是專業的同一組急氣切學妹-3秒

勾開氣管造口,在急救區微弱的燈光下,我硬是把Shiley塞進去!
然後又是一陣鯨魚噴水蒸氣的表演!-3秒

這時我才鬆開睫狀肌(誤?)放大我的聚焦視野,除了氣管噴出來大攤的從脖子散到腳的血!病人也真的血盆大口地看著我!他停止冒冷汗,意識仍清醒,血氧濃度95%,我心跳仍然是80/min!

我這才想到根本沒時間打麻醉針!I’m so fucking cold-blooded!

我和學妹的臉都沒有噴到血!就這是專業!但是我不開心學妹一開始誤以為我早上擠掉的額頭粉刺是病人血漬!

回想我以前三年多前到科內第一天值過年班,什麼都不會!那天左撇快刀手毓謙學長值班,同屆賽成不知道為什麼跑來護理站聊天,結果病房患者噴血窒息,我站在床尾遠遠看著學長,明明就沒有很遠,但感覺很遠,好像我靠著牆壁看他那樣遠,
聽學長喊:"氣管勾!"我心想"啥鬼!"(還好賽成這時候出現解圍!)

後來的幾個年頭,我沒有榮幸再看目睹或體驗急氣切,直到這兩次!同組值班人馬不到一個月內的這兩次!在這之前,我認為急氣切是很"罕見"的!就像我一個月內不知道為什麼開了三台的壞死性筋膜炎一樣"罕見"!

沒錯!我的急氣切role model就是快刀大毓!

學長姐都說急氣切成功率50%!我很感恩這兩個病人都成功,今天偷查了一下上一個病人今天最新的普通病房病歷主訴寫著No specific complaint! 也許腫瘤病人來日不多,但我至少讓他們不要走得那麼突然,可以從容地交代後事,可以珍惜那最後的時光!

但還是不懂為什麼我心跳只有80-90/min!只有跳拳擊有氧才會飆到130/min!我的手沒有抖,我的理智沒有斷線,我只會失控鬼叫那不會有人理我的器械!我看到家屬哭,我還是會跟著鼻酸!我不是冷血動物!
但我不懂為什麼我心跳只有80-90/min!

和學妹盡速離開"此地不宜久留"的急救區,我們看著彼此想著剛剛血腥的畫面!那短短不到半分鐘的手術一直在腦海裡重播!我把剛剛的過程解釋為我右手持刀劃開活生生清醒病人的脖子!我心跳只有80-90/min,當時我並沒有信心滿滿地可以救活他!

救活他的是他瘦長的脖子,而不是我的速度!上一個短胖脖子的氣切,我花了天殺的好似一輩子的5分鐘!

突然想到昨天跟我值班的另一個學弟,在處理完總頸動脈噴血後休克病人跟我說:"學姊!跟妳值班幹嘛這樣打打殺殺的?!"

心情不是很好地回到病房,突然看到心目中的偶像主治醫師現身護理站,穿著白長袍跟家屬解釋病情,我探頭想打招呼,卻看到長袍下的"五分短褲+腿毛+休閒鞋"!帶著口罩的我和學妹噗嗤地狂笑起來,繼續推著內視鏡去看另一床剛剛咳血的病人。

很好!我的幽默細胞還在!真的很感謝學長不計形象露毛的犧牲奉獻,我和學妹真的笑到Orz!

@@急氣切小常識:緊急氣管切開術,患者因頸部感染,大量口鼻流血,腫瘤阻塞,過敏反應等因素造成緊急上呼吸道窘迫又無法插管成功的患者適用!基本上,沒什麼緊急狀況,都是進開刀房優雅地進行氣管切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cie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