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底我儼然成為了林口長庚醫院急診治療三區的
縫合室主任以及石膏室主任

喜歡對病人動手動腳的我
對於急診外科的工作內容相當的滿意
學長姐們會完全放任我們處理一個簡單外傷的病人
只要記得回家前要請主治醫師評估一下就ok了
放射治療,痛哪裡照哪裡
傷口縫合,破哪裡縫哪裡
迅速會診,傷哪裡會哪裡
只要抓住這三個基本原則
絕對可以勝任實習醫師的角色

小小的縫合室就是銀蛋的天地
可以麻醉病人,縫合傷口,打手術報告
因為之前在開刀房縫了不少次
也很喜歡臨行密密縫,所以挺快就上手縫合的工作
不過真正的考驗在前面的局部麻醉
對於局麻的方法學長們各說各話
有的認為打在傷口裡面避免創造另一個傷口
有個認為打在傷口邊邊避免污染物帶進傷口
不過我連一開始的推針都有問題
(因為以前開刀房病人都睡著啦!)
第一個病人麻藥從傷口露出來的比推進去的還多
心想不能在這樣浪費醫療資源了
就紮實地深入傷口打算好好的推一針
結果阻力頗大,我的手勁也沒控制好
麻藥就往我臉上攻擊了!大範圍的散彈攻擊!
我正好很愚蠢地沒戴口罩
接下來的10分鐘,病人傷口麻麻的
......我的嘴巴也麻麻的
(Lidocaine真的是locally effective耶!
相信氣管內管的gelly多少也是可以讓病人舒服一點的)

就算麻藥打下去,傷口不痛了
但是一針針穿過皮膚的觸覺壓覺還是可以讓病人嚇得半死
一個手掌撕裂傷的"陳X廷"......為保護病人馬賽克
(真的是跟我們班綽號山豬的人同名同姓耶!身材顏色也相仿!)
一來就見血暈眩,nearly vasovagal syncope
趟在縫合室的床上,明明已經麻醉不痛了
但整個人蜷縮在牆邊,只有一隻手伸給我縫
每動一針,就抽搐一下,加上仰天長嘆
嚇得我以為麻藥完全沒效

另一個看起來身經百戰外傷常客
防衛忍痛機轉就不太一樣
猛跟我聊天,頂多臉部肌肉抽動一下
好死不死這個時候師父貼心地送一罐小小的飲料給我喝
雖然只是跟師父打個招呼說聲謝謝
就被這個囉唆鬼給虧了
"齁~~男朋友齁!"
尷尬中..."呵呵!被發現了!呵呵!"
"怎麼不送大罐一點的飲料咧?!"
持續尷尬中..."呵呵!也對齁!"...沒看到我在認真縫血腥的傷口嗎?
"啊!送小罐一點的可以送比較多次啦!我知道了!"
真的是尷尬中..."呵呵!又被發現了!呵呵!"
不過這個囉唆鬼很客氣的跟我說麻藥打得好,縫得也很好看
我就開心開心地原諒他了,嘻嘻!

雖然也是上班12小時
但是因為客人少
患者預後好
加上外傷處理較為簡單
身為縫合室及石膏室主任的實習醫師能夠做的也很多
比起內科急診不停的"一顆雞",不斷的洗肚子
真的是好多了
期待明天的挑戰!

師父,等你去急診外科,我也要趁你縫合的時候送飲料
it's a clinical tri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cie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