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小朋友是我們耳鼻喉科未來看診的大宗病患群
所以PGY的訓練裡包含了三個月的兒科訓練課程

兒科病房是一個溫馨歡樂的地方
整棟醫院裡外一貫的粉紅色系
配上溫暖偏黃的採光設計
護士們也穿著粉紅花花圖案的制服
牆壁上不乏可愛的海報,照片及貼紙
護理站必備遊戲室供家屬及小朋友打發住院漫長的時光

物以稀為貴,在生育率頗低的現代
小朋友是家家戶戶最寶貝的寶貝
生病簽住院的條件也因此降低[1]
不少流鼻涕,咳嗽就住院的小病人
加上本來小朋友的疾病大部分為感染疾病,預後也都不錯
常常住院唉唉叫,隔天就蹦蹦跳
在這裡看不到內科病房沉重凝結的氣氛
媽媽推著嬰兒車在病房閒情散步
"你好可愛唷!""你好棒唷!"等等哄小孩慣用詞充斥著整個護理站

不過剛畢業仍童心未泯不服老的我
最不能接受的就是被叫做阿姨了!
常常在心裡無言地對家屬吶喊

  "我是剛畢業的少女,是少女!"

更誇張的是護士們也習慣用小朋友的口吻來叫我

  "醫師阿姨,幫xx床的小朋友開個咳嗽藥水好不好?"

沒辦法,穿上醫師服總是多了分穩重老氣
   (偏要怪罪於醫師服,哈哈!)
起初真的很不習慣
但是想想以前小時候也常常把二十幾歲的"大姐姐"叫成"阿姨"
也只能默默接受這"我已經不是清純少女,我是熟女阿姨"如鐵一般的事實

身為一個三個月part-time小兒科醫師
醫師服口袋裡必備閃亮貼紙以及小玩具
小朋友很容易被這些簡單的東西收買[2]
前一秒鐘給你來個孟姜女式的嚎啕大哭
個個拿出哭到吐哭到憋氣哭到不用壓舌板都可以看到懸雍垂的功力

......"不哭不哭,阿姨給你貼貼!"

後一秒鐘八字眉瞬間轉型,破涕為笑,還甜甜地跟妳說句"阿姨,謝謝"
乖乖地讓我上下其手做身體檢查,拿出聽診器抓肚肚的寵蟲[3]

小朋友的疾病較為單純
開立的藥物大部分都是症狀治療
陣痛解熱,止咳化痰,減少流鼻水
不過依我仔細觀察及統計
最常見的出院帶藥是"麥當勞歡樂兒童餐"
不用特別開立醫囑藥囑,家屬都會自備
住院過程中通常不宜使用
不過為了鼓勵小小病人乖乖配合抽血吃藥養病
"麥當勞歡樂兒童餐"絕對是送禮自用兩相宜的最佳出院帶藥

小朋友的流行偶像也常常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也讓我不得不承認generation gap的存在
記得三年前見習的時候,小朋友都吵著要皮卡丘的閃亮貼貼

   皮卡丘多轟動,連車子都有造型

去年實習的時候,病床枕頭邊都有一隻天線寶寶[4]

   這應該是小波的同人誌變裝秀

今年小朋友瘋狂愛上明明就是被老鼠啃過的起士
卻硬要說自己是海綿的海綿寶寶

    滿臉坑洞,身著高腰褲的海綿寶寶

皮卡丘還可以接受,好歹我還看過卡通玩過任天堂大亂鬥
一直被我和妹妹譽為恐怖影集的天線寶寶就盡謝不敏了
更何況是被啃得亂七八糟的偽海綿"起士寶寶"
而我口袋裡仍放著過氣的皮卡丘閃亮貼貼
小朋友果然是喜新厭舊的傢伙
    (維基百科對於三大偶像的介紹:皮卡丘,天線寶寶,海綿寶寶)

卡通頻道,7-11麥當勞小玩具在病房隨處可見
甚至有些因特殊疾病常光顧醫院的小朋友會自備電動玩具
這時候必定會引起病房的一陣轟動
不管是隔多遠的隔壁隔壁隔壁床
都會自動聚集在遊戲病房裡共樂樂
不少次查房我都快要忍不住瞄一下卡通,看一下電動
不過為了維持我"醫師阿姨"的專業形象還是作罷

有時候小朋友脾氣鬧起來哭天搶地
但是童言童語以及無厘頭小動作常讓查房工作笑科百出
值班時一個疑似支氣管肺炎的小朋友咳嗽突然變得頻繁
家屬相當緊張,希望我可以到場關切並開藥
看到小朋友活動力良好,只是陣陣咳嗽的情形
心理支持及病情解釋便顯得相當重要
不過當我正以專業姿態滔滔不絕地跟媽媽說明的同時
卻發現媽媽嘴角掛著一抹詭異的微笑
才發現身旁被爸爸抱在懷裡的可愛小女孩正展現使用貼紙的功力
大力地將"貼貼"貼到爸爸的臉上
我實在沒辦法忍下去了,這畫面實在令人噴飯
只好爆笑了出來,再跟爸爸說

   "不好意思,我笑場了!"

專業形象蕩然無存,還好爸媽奇檬子好,很滿意我的解釋

不只小病人搞笑愛出包
有時候家屬也會問一些五四三的問題
一次早上查房看完病人正要離開
家屬媽媽冷不防地問我:

  "漂亮阿姨,請問妳的頭髮是抹什麼啊?"(加個"漂亮",叫我阿姨也甘願)

我頓時地愣了兩秒鐘
便開始girl's talk了 (其實是women's walk啦!)

  "我是用mod's hair的慕斯,不油膩唷!"

  "是喔?!我的頭髮都好毛燥唷......"

  "......"

心裡不禁暗爽:"我的捲髮是有人欣賞的!嘻嘻!"

......沒錯,小兒科就是那麼地歡樂!

註[1]
保險給付也是住院誘因
希望大家以後不要沒事讓小朋友住院來賺錢

註[2]
四個月以上的小小孩才會被收買唷!
這時候小朋友才會被不同聲音吸引
也才能用手去抓感興趣的東西
另外一個多月的小朋友很有趣
沒事就給你來個social smile
其實沒什麼意義,但是大人看得很爽

註[3]
不知道為什麼專業的兒科主治醫師一致對小朋友的病情解釋均為
....."肚肚裡有寵蟲"
請注意不是"蟲蟲",是"寵蟲"
妙的是幾乎所有的東西都可以抓"寵蟲"
舉凡聽診器,壓舌板,耳鏡等等都是抓蟲利器
抓"寵蟲"必殺技口訣:
    "乖乖,阿姨用xxx幫你抓寵蟲!"

註[4]
當時還得記住"丁丁,拉拉,迪西,小波"各是哪一隻天線寶寶
對我來說相當地痛苦
因為每一隻都相當地不討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cie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