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急診天天都可以看到需要縫合的表淺撕裂傷。而這些傷口對我們來說也多半是小菜一碟,輕鬆搞定。 

但是如果這個傷口的主人是個兩歲的小傢伙,傷口又剛好位在臉部這種柔嫩易痛的地方,那可就頭大了! 

一般說來,四歲以下的小朋友如果受傷了,都不太能夠配合我們來進行縫合。所以當他們需要縫合或是治療的時候,我們只有兩條路可以選: 


方法一:白袍霸王硬上弓,一樹梨花壓海棠。

我們畢竟是文明人。就算要來硬的,還是得裝模作樣的講點情趣。

首先我們會給他喝點安眠鎮定藥,讓生龍活虎、哭天搶地的小朋友先睡一下。
但是睡著了的小朋友可不是床上的死魚!等到要打局部麻醉針的瞬間一痛,他們馬上會當場給你來個大復活!

所以趁他睡著,我們會用被單把小朋友的手腳包住,先把他變成一個無法拳打腳踢反抗的小肉粽, 然後再一擁而上給他來個急診室蝦型固定!

任他之前戰鬥力多強橫,鬥志多頑強,這顆早已哭到一隻梨花春帶雨的小肉粽,此刻也只能任我們宰割了。


然後針線下去的一剎,小朋友們很快的就瞭解到【人為砧板,我為肉粽】的真諦。 


方法二:全身麻醉肌肉鬆,人在江湖不由己。

是的!如果真的遇到天生神力、以一擋百的小海克力斯,那全身麻醉就是我們最終的武器!



管你張飛還岳飛,全身麻醉一下去,通通都變成米菲。


但是全身麻醉畢竟有一定的風險在。

所以若非逼不得已,我們通常會儘量用霸王硬上弓的方式,把這件事情在急診就做一個了結。 

所以對於今晚這位眼瞼裂傷的兩歲小帥哥,我們也打算比照辦理!

不過兩歲呀!真是個尷尬的年紀。
兩歲就好比是兒童裡的叛逆期。心智還沒有懂事到肯乖乖聽話,偏偏肉體已經強壯的足夠做出頑強的反抗! 

所以今天晚上這把弓,對我們這群霸王來說可不好上呀! 

照慣例,喝完藥的小朋友也該在睡夢中接受特製麻花肉粽捲的招待了。

咦?

今天的小張飛顯然有點不一樣,他喝完藥之後竟然開始大吵大鬧,在急診室裡奔跑嘶吼,活像個蒙古草原上策騎馳騁的好漢安答。


也有點不知所措的我們趕緊去翻藥典。
原來有少數的小朋友喝了這種鎮定藥之後,短時間內會出現像是喝醉酒的症狀。
治療方法很簡單:等酒醒。 

所以接下來的時間,我們就不斷看到這位小醉夢羅漢大鬧急診室的畫面。 

終於學長忍不住了,他決定在安全劑量內,讓小朋友再喝一次藥水! 
剛剛酒醉鬧事的小安答,喝完這一劑,竟然就戲劇性的乖乖睡著了!
趁著他睡著戰鬥力下降,我們也趁機趕快完成霸王硬上弓的剩下步驟。 

本以為一切就這樣順利的完成。

沒想到這個小傢伙竟然就一直呼呼大睡,縫完一個多小時還是睡的又香又甜,叫都叫不醒。

雖然藥物使用的劑量在安全範圍內,藥效也應該還沒完全退。
但是其他縫合完的小朋友通常還是有點躁動,相較之下他顯然睡的太好了點。

這下子輪到我們慌了!

於是每隔半個小時,主治醫師就跑到床邊大喊:「底迪、底迪、底迪~。」
但是這個剛剛還酒醉鬧事的底迪這下子睡的可熟了。
【毫無反應,就只是個底迪。】 


不知道是不是被我們頻繁的關切給嚇到,一開始還有點怪我們的爸爸,後來竟然出現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Stockholm syndrome)。
每次我們去叫底迪叫不起來,爸爸就會自動幫我們想一個合理的理由:

 「他平常也都是一覺到天明,叫都叫不起來的啦!」
 「我想起來了!他今天玩了一整個下午,都沒睡午覺,一定累壞了!」
 「剛剛發酒瘋那麼厲害,他一定是累的睡太熟啦~」
 「...... 」

就這樣從11點到了隔天早上六點。我們的小醉夢羅漢還在醉夢裡。 

咦?有動靜!? 
聽到這個消息,全急診室的人都跑去看了!

只看到小醉夢羅漢眼睛依然閉著,但是手卻開始打出一套睡夢羅漢拳!


他.伸.懶.腰.啦! 

打完拳,小羅漢原本緊閉的雙眼緩緩睜開,雖然沒有湛湛然的神光四射;
但是我們看到他開眼,簡直比看到開天眼還開心!

當主治醫師指著小朋友的爸爸問:「這是誰?」 

小羅漢朱唇輕啟:「把~~拔~~!」 

瞬間全急診室爆出一陣驚呼與歡笑聲。


醉夢羅漢歸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cie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