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剛剛結束一趟愉快的返鄉之旅,達西也在南台灣的好天氣中好好休息了兩天。
剛回到林口的我們都不太餓,所以決定一起去吃保證吃不飽的「大四喜」餐廳。

吃飯間的天南地北閒聊,聊到台北的一家餐廳叫做「京兆尹」。
我就開玩笑的跟達西說,要不是台北有一家餐廳叫京兆尹,剛好妳又愛吃,不然我看
妳到現在大概還不知道「京兆尹」是什麼意思咧!

想不到達西一臉驚訝的看著我:「不要說沒有這家餐廳的話我不知道。就算現在,我
也只知道京兆尹是一家餐廳的名字而已呀!難道京兆尹有別的意思嗎?」

我無言了。不過小孩子的教育不能等,最喜歡春風化雨樂陶陶的我決定來個機會教育。

「妳聽過開封府尹嗎?」我想,開封府尹包大人,配上專斬惡狗的狗頭鍘,天底下說
華語的人應該還沒有不知道的吧!
先從〝尹〞的意思教起,就算是達西,應該也聽的懂了!

「有呀有呀!我知道開封府尹是那個……」急於在老師面前立功的小孩子總是迫不及
待的想回答問題。

「嗯,是誰呀?」好在,念完十二年基礎國教加上大學畢業的達西總算還聽過我們包
公包青天的威名。

「就是那個……關公!」達西信信滿滿的大聲說了出來!

真的是還好大四喜裡面人不多,又沒什麼小孩子。不然杜正勝好運逃過一劫,新上任
的部長又要被問我們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了!
也幸虧達西沒有回答開封府尹是包小柏,這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最後讓我們好好的學習一下,揪竟,連達西也不會的〝京兆尹〞是什麼意思呢?
「京兆尹」的由來:
所謂萬億為兆,萬兆為京,京兆乃巨額數字,尹者管理也。以卓越經營管理,為京兆
尹耳。古稱首都為京兆,尹者長官之意也,原京兆尹乃國都首長是也。

小朋友,你們學會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cie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